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1, Vol. 10 ›› Issue (1): 31-.

• 专题研讨1 •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何需要助推型政策: 理解居民健康意识和行为的不同步

  

  • 出版日期:2021-01-17 发布日期:2021-01-13

  • Online:2021-01-17 Published:2021-01-13

摘要:

近年来,中国居民健康知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但其日常行为的健康程度仍位于较低 水平。如何理解这二者的不同步成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国民健康水平的基础。与已有来自社会科学、 心理学、营养学等的相关研究不同,本文以居民全麦面粉的消费为例,通过结合来自A省Z市和山 东综合社会调查的数据,将居民的日常饮食选择置于更大的公共政策背景下,从居民代际间的差异 和消费权的转移、新型消费选项的特征,以及作为 “推手”的政府的缺位这三个角度来解释这一不 同步。今后,政府应通过提供更具 “助推”作用的产品选项,并及时组织多方主体参与修订和制定 产品国家标准、运用更接地气的语言进行健康知识宣传,从而减少居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之间的 不同步,提高中国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

关键词: 助推型政策, 健康意识, 健康行为, 不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