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

    2021年 第1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1-17
    改版寄语:服务讲好中国故事的大局
    杨开峰
    2021, 10(1):  3. 
    摘要 ( )   PDF (9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期专稿
    中国政府原理的集权之维: 历史与现代化
    陈明明
    2021, 10(1):  6. 
    摘要 ( )   PDF (14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有的政治活动都有集权或分权的因素,当分权或集权具有系统性、结构性的特征时, 分权或集权便超越了工具性的含义,具有制度安排的性质,或被称为分权政府,或被称为集权政 府。西方的封建主义产生的分权体制,后经资产阶级革命用自由主义和代议制原则改造和创建了现 代分权制衡的政府结构,分权的学说和分权政府由此被视为 “永恒的规律”。中国的郡县主义产生 了大一统的集权体制,大一统的集权基因经过遗传和变异的相互作用和反复选择,成为一种稳定的 传统,对后世中国人的政治行为和制度选择具有深刻影响。中国近代以来的革命以人民主权为口号 刷新了大一统的政治含义,中国共产党在大一统的框架下重建中国,把人民主权作为现代国家和代 表制政府的基石,集中统一的原则延续了大一统国家集权的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既是中国现 代化全方位动员的迫切需要,也是代表制政府原理的逻辑体现。

    特别专栏
    探寻中国治理之谜:俞可平教授访谈录
    俞可平
    2021, 10(1):  22. 
    摘要 ( )   PDF (12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研讨1
    为何需要助推型政策: 理解居民健康意识和行为的不同步
    李振 孙宇飞
    2021, 10(1):  31. 
    摘要 ( )   PDF (15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中国居民健康知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但其日常行为的健康程度仍位于较低 水平。如何理解这二者的不同步成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国民健康水平的基础。与已有来自社会科学、 心理学、营养学等的相关研究不同,本文以居民全麦面粉的消费为例,通过结合来自A省Z市和山 东综合社会调查的数据,将居民的日常饮食选择置于更大的公共政策背景下,从居民代际间的差异 和消费权的转移、新型消费选项的特征,以及作为 “推手”的政府的缺位这三个角度来解释这一不 同步。今后,政府应通过提供更具 “助推”作用的产品选项,并及时组织多方主体参与修订和制定 产品国家标准、运用更接地气的语言进行健康知识宣传,从而减少居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之间的 不同步,提高中国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

    “助推” 生育政策: 信息框架影响 生育意愿的调查实验研究
    张书维 谭小慧 梁歆佚 朱亚鹏
    2021, 10(1):  42. 
    摘要 ( )   PDF (14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我国已迈入低生育率国家的行列,提高生育水平成为当务之急。在其他宏观或客 观因素短时间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 “助推”作为一种全新的行为公共政策干预工具,或能另辟蹊 径,为提高生育意愿打开局面。本文遵循 “助推”思想,通过两个调查实验 (N=277+556),探索 信息框架 (包括政策框架与新闻框架)对于生育意愿的助推机制。研究发现:相较于 “失而倍得” 政策框架,“得而不失”政策框架更有助于提高生育意愿;新闻框架调节政策框架与生育意愿的关 系,家庭导向的宣传立场相对于国家导向的宣传立场,能够更显著地增强政策框架对生育意愿的作 用。“落袋为安”的政策框架效应与 “家庭导向”的新闻框架作用给完善生育政策、鼓励生育提供 了理论依据和政策启示。

    公共管理实验研究中的实验报告: 现状与评价 ——以国际期刊论文为例
    李晓倩 马亮
    2021, 10(1):  55. 
    摘要 ( )   PDF (14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实验方法开始应用于公共管理研究中,但是对于如何在论文中报告实验还没有 统一的规范,这使得目前公共管理实验研究在报告时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实验研 究的有效交流与方法推广。本文对当前公共管理实验研究中实验报告的现状进行了系统考察与评 价。具体针对当前公共管理实验研究论文中对于方法和结果的报告,围绕实验报告中规范性较强的 内容以及虽然没有很强规范性但有较强推荐性的内容,从若干细分项目上对当前国际期刊发表的公 共管理实验研究中实验报告的情况进行了编码分析。基于分析结果对可以改进的方面进行了评价, 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一些参考性建议。研究结果有助于提高和增强公共管理实验研究的交流效 率和交流效果,促进研究透明以及未来公共管理实验研究中实验报告规范的形成。

    专题研讨2
    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 基于角色认同中介的动机与行为关系研究
    郭晟豪
    2021, 10(1):  67. 
    摘要 ( )   PDF (15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发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是当前中国公共管理实践的重大现实问题。采用行为公共管 理学视角,以自我决定理论为基础,沿着 “自主性 受控性”的轴线分析担当作为动机,以基层干 部为样本 (N=277),量化验证了自主动机的 “内在调节:担当偏好” “整合调节:担当价值观” “认同调节:担当认同”;受控动机的 “内摄调节:担当心安感” “外在调节:担当压力”对担当作 为的积极作用,并发现不同子维度的担当作为动机对于担当作为正向效应的程度也不同,从强到弱 依次为担当心安感>担当偏好>担当价值观>担当认同>担当压力。同时,基于角色认同理论,发 现担当作为动机对担当作为的作用经过了担当角色认同的中介,个体的多种具体子维度动机都会形 成担当角色认同,完成自我整合,进而产生担当作为的行为。研究结论为干部担当作为生发路径的 精细化研究以及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管理实践提供了有效启示。

    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的内容与结构: 来自中国场景的研究
    谭新雨
    2021, 10(1):  81. 
    摘要 ( )   PDF (18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励基层公务员行为创新是新时代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进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提升人民 “三感”的重要保证。本研究在中国场景中探索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的内容与结构并开发 测量量表。首先,通过半结构化深度访谈和开放式问卷调查 (N=42),归纳出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 的典型特征与核心表现,在此基础上提炼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的概念结构。然后,基于样本1 (N= 386)的探索性因子分析证实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包含创新动机、创新程度的二维度结构。基于样 本2 (N=386)的验证性因子分析证实了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二维度结构模型及测量量表理想的信 度和效度。基于样本3 (N=569)的回归分析证实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对角色内绩效和角色外绩效 呈显著的正向影响,即量表具有理想的校标效度。本研究实现对基层公务员创新行为的跨情境和本 土化探索,并建立内容全面、结构清晰的测量工具基础,为新时代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管 理启示。

    渐进式整合: 基层干部绩效考核的统一化逻辑
    任敏 李玄
    2021, 10(1):  102. 
    摘要 ( )   PDF (16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渐进主义的分析视角,通过考察G省西北部L县 H 乡2013—2018年改革个人工 作考核体系的动态发展过程,研究基层政府在解决冲突繁杂的事务和多元考核对象的复杂情境与压 力型体制下,如何不断调适和修正基层干部考核制度,形成以 “渐进式整合”为特质的干部考核制 度的演化路径,探求其深层的制度理性。我们发现,为解决现行基层治理和考核制度的合法性危机 和有效性困境,基层政府会在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的双重影响下,不断在考核体系中纳入和巩固原 本游离于体系之外的人员要素,如聘用人员、上级派驻的驻村干部,以及本应在考核体系之内却并 未发挥效用的构成要素,如结果兑现、群众参与,最终形成自下而上的基层干部考核统一化整合框 架,制度变革体现了理性选择的适当性逻辑。考核机制放弃了标准化、形式化和向上对标,采取了 简单化、操作化和向下对标的松散耦合结构,体现了干中学的组织学习过程。它强化了干部考核制 度的合法性基础,部分地缓解了基层治理的悬浮性问题,扭转了形式主义和痕迹主义带来的组织行 为异化现象,有助于激活基层干部创新性发展、激发干部前瞻性行动、激励干部创造性干事。

    论文
    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对PPP 落地率的影响研究 ——基于中国省级政府的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
    王欢明 陈佳璐
    2021, 10(1):  115. 
    摘要 ( )   PDF (14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中国PPP项目落地率低,而且不同省份间差异大,反映的是各地政府治理体系对 PPP政策执行效果影响的问题。为探讨地方治理体系与PPP落地率的关系,以中国30个省、自治 区、直辖市 (除西藏、台湾、香港、澳门外)为案例样本,通过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探究地 方政府治理体系中政府执行政策的能力、制度环境和社会经济环境三者不同的组合对PPP落地率的 不同影响路径。研究分析发现,存在公正导向 (当地方政府的监管质量、反腐水平高,并且市场活 力高)、合作导向 (当地方政府的政府效能好,法治程度高,并且市场活力高)、法治导向 (当地方 政府不具备较高监管质量,但具备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水平)、社会安定导向 (当地方政府不具备较 高的政府效能、反腐水平、市场活力,但社会安定程度较高)的四条路径来提升PPP落地率,即需 要政府效能、监管质量、法治、反腐、社会安定和市场活力这六个变量的多种组合。该研究结论对 于中国各地政府提高PPP落地率提供政策启示。

    地方领导性别与民众清廉感知: 基于中国城市的实证研究
    杜娟 朱旭峰
    2021, 10(1):  127. 
    摘要 ( )   PDF (14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地方领导性别的视角出发,引入代表性官僚理论,揭示了女性地方领导提升民众 清廉感知的作用机理。作者对2015年 “中国城乡社会治理调查”与城市主政领导背景信息数据进行匹 配分析,发现女性在本地担任领导职务显著提升了当地居民对地方政府清廉程度的感知。进而,女性 地方领导对民众清廉感知的提升作用主要体现在女性居民中,在男性居民中并不显著。本文还检验了 女性地方领导提升民众清廉感知的中介机制。研究发现,女性地方领导提高女性民众政治信任为主要 中介机制。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助于深入理解女性领导者在腐败治理领域发挥社会影响力的内在逻辑。

    “运动式治理” 背景下保障性住房政策 遵从的区域差异研究 ——基于 “十二五” 期间城市面板数据的分析
    马璐瑶 刘志林
    2021, 10(1):  143. 
    摘要 ( )   PDF (1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集中决策和分散执行所带来的政策指令遵从问题是全世界多层级政府国家所面临的 治理难题。本文旨在探究在运动式治理所带来的强有力的激励和压力下,地方政府对于自上而下的 保障性住房政策指令的遵从程度及其影响因素。通过分析 “十二五”规划期间全国327个城市 《政 府工作报告》中每年承诺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数量,研究发现,一方面,运动式治理的确有效提 高了地方政府的遵从程度,促进了全国范围内保障性住房建设;但另一方面,遵从程度有着明显的 地区差异,相对于东部城市,中西部城市建设了更多的保障性住房,遵从程度更高。回归分析进一 步发现,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和土地调配能力会显著影响地方政府对于保障性住房政策指令的遵从 程度。我们认为,有必要调整保障性住房政策的顶层设计,强化因城施策,使政策指令更好地反映 地方住房需求与政府的资源动员能力。

    国际前沿
    代表性官僚: 公共行政理论与研究方法的述评
    梁珈琪 李俊
    2021, 10(1):  154. 
    摘要 ( )   PDF (14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表性官僚 (representativebureaucracy),因其涉及政策执行过程中公共资源向长期 弱势的群体 (例如少数族裔、女性)倾斜进而达到提升社会公平公正的目的,成为公共行政学科理 论前沿的重要课题之一。自1944年DonaldKingsley的 《代表性官僚》成书以来,公共行政学界极 大地推进了对该理论的研究,包括深入探讨官僚代表性与社会影响的因果机制,并通过严谨的社会 科学研究方法提供丰富的实证证据。本文深入地评述了代表性官僚理论的主要定义、概念与假设, 并创新性地对近年来代表性官僚理论的新近研究成果按照三个模块进行系统的整理:被代表群体的 社会或身份特征,被动性与主动性代表之间的转化和制约条件,以及检测理论问题的研究方法和设 计。与此同时,本文也对代表性官僚在中国语境下的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的发展进行了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