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4): 69-84.

• 专题研讨2 • 上一篇    下一篇

街头官僚优先处置何种任务? —一项基于离散选择实验的任务选择逻辑研究

  

  • 出版日期:2022-07-17 发布日期:2022-07-15

  • Online:2022-07-17 Published:2022-07-15

摘要:

街头官僚在日常工作中不得不应付繁重的工作量、角色冲突和有限的资源,在这些约 束下,他们处理问题的通常方法是优先选择处置一些工作任务而忽略其他任务。在决定优先考虑什 么任务时,街头官僚通常会运用自由裁量权对众多任务进行评估。然而,到目前为止,街头官僚的 任务选择逻辑仍是一个黑箱,学界很大程度上尚不清楚哪些任务属性影响街头官僚的任务选择以及 如何影响任务处置。因此,本研究基于街头官僚理论、政治势能理论等构建了理论分析模型,假设 街头官僚会通过领导重视、政策模糊、资源支持、绩效纳入这四项核心任务属性对任务优先处置顺 序予以决策。城市管理执法人员 (简称 “城管”)是街头官僚的典型代表,我们通过在上海市城管 样本中开展离散选择实验和访谈研究来测试任务属性的影响力,旨在厘清街头官僚在任务执行中的 选择逻辑。研究结果表明,在决定处置哪些任务时,政策模糊性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模糊程度高 的政策在执行时可操作性较弱且存在潜在风险,因而城管特别倾向于置后相应任务、优先考虑相对 明晰的任务。其次,绩效设置影响任务选择,通过量化绩效考核目标建立任务执行和绩效之间的联 系,形成激励和问责双重作用机制,强化了与绩效挂钩任务的选择与处置。资源支持也是一个显著 的因素,但影响程度相对较轻。相比之下,不同于理论推导及直观共识,领导重视的影响反而最 弱。此外,街头官僚的选择性执法行为也存在群体差异性。最后,讨论了本研究发现对于规制选择 性执法行为、降低政策执行偏差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 街头官僚, 选择性执法, 自由裁量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