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

    2022年 第1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2-07-17
    本期专稿
    构建中国自主的公共管理知识体系
    孙柏瑛
    2022, 11(4):  3-6. 
    摘要 ( )   PDF (9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公共管理学院
    严金明
    2022, 11(4):  7-10. 
    摘要 ( )   PDF (9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面理解、深入领会,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
    杨开峰
    2022, 11(4):  11-14. 
    摘要 ( )   PDF (9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品质成就自主:何以建构自主的公共管理知识体系
    何艳玲
    2022, 11(4):  15-18. 
    摘要 ( )   PDF (9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研讨1
    官员任期、 财政资源与数字时代 地方政府组织声誉建构 ——基于 2 000 万条省级政府网站数据的实证研究
    孟庆国 王友奎 陈思丞
    2022, 11(4):  20-37. 
    摘要 ( )   PDF (15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组织声誉管理正成为国内外公共管理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但是数字时代中国 地方政府组织声誉建构策略的影响因素却鲜有研究涉及。本文选取政府门户网站作为观察数字时代 地方政府组织声誉建构策略的经验素材,基于2015—2019年31个省份全样本2000万政府网页数 据,利用前沿研究的编码表和随机森林等多种机器学习算法对中国情境下的省级政府组织声誉建构 进行测量,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省级政府组织声誉建构策略会受到主政官员任期 和财政资源等变量的显著影响,促使不同省级政府选择差异化的策略组合。在主政官员任期早期, 地方政府更加重视呈现绩效性和道德性声誉;在任期后期,则更加重视呈现程序性和技术性声誉。 财政资源少的地区,地方政府更倾向于呈现绩效性和道德性声誉;财政资源多的地区,则更倾向于 呈现程序性和技术性声誉。本文较早地基于文本大数据对地方政府组织声誉进行测量,并初步揭示 中国场景下地方政府组织声誉建构策略的影响因素。 
    人工智能时代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 管理: 实践应用与理论研究
    陈鼎祥 刘帮成
    2022, 11(4):  38-51. 
    摘要 ( )   PDF (17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人工智能渗透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现 有的社会发展形态和政府运作方式。文章从实践应用和理论研究两方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公共部门 人力资源管理展开系统探讨:一方面,文章基于当前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结合人力资源 管理的核心职能模块,总结和提炼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具体应用、潜在风 险和相应的风险规避路径;另一方面,文章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构建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公 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研究模型,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跨层次 影响。文章不仅深化了对 “人工智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认知,也有利于推动基于人 工智能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研究进程。 
    政府公信力变化的微观考察 — 一个典型案例研究
    张 权
    2022, 11(4):  52-67. 
    摘要 ( )   PDF (15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互联网对政治生活的渗透,公众与政府之间互动愈发频繁。现有研究揭示,网络 互动频次与公众对于政府的信任水平负相关。然而,该结论是否在微观层面同样适用尚未可知。本 研究意在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回应该问题。文章首先进行理论探讨,提出微观层面网络互动影响政府 公信力的理论模型,同时基于信任与合作的等价关系提出识别信任态度变化的四个推论命题。然后 分别以两者作为分析框架和判断依据,对2017年发生于B市D区的火灾事件进行分析。研究发现 网络互动确实对政府公信力造成负面影响,过程中主要是四个机制在发挥作用:经验锚定、偏好选 择、信息发酵、顾虑确认。作为对策,政府应该在网络互动中保持对舆情变化的敏感度,讲究回应 策略的同时谨慎使用强制性手段。 
    专题研讨2
    街头官僚优先处置何种任务? —一项基于离散选择实验的任务选择逻辑研究
    赵继娣 何彦伟 汤哲群
    2022, 11(4):  69-84. 
    摘要 ( )   PDF (15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街头官僚在日常工作中不得不应付繁重的工作量、角色冲突和有限的资源,在这些约 束下,他们处理问题的通常方法是优先选择处置一些工作任务而忽略其他任务。在决定优先考虑什 么任务时,街头官僚通常会运用自由裁量权对众多任务进行评估。然而,到目前为止,街头官僚的 任务选择逻辑仍是一个黑箱,学界很大程度上尚不清楚哪些任务属性影响街头官僚的任务选择以及 如何影响任务处置。因此,本研究基于街头官僚理论、政治势能理论等构建了理论分析模型,假设 街头官僚会通过领导重视、政策模糊、资源支持、绩效纳入这四项核心任务属性对任务优先处置顺 序予以决策。城市管理执法人员 (简称 “城管”)是街头官僚的典型代表,我们通过在上海市城管 样本中开展离散选择实验和访谈研究来测试任务属性的影响力,旨在厘清街头官僚在任务执行中的 选择逻辑。研究结果表明,在决定处置哪些任务时,政策模糊性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模糊程度高 的政策在执行时可操作性较弱且存在潜在风险,因而城管特别倾向于置后相应任务、优先考虑相对 明晰的任务。其次,绩效设置影响任务选择,通过量化绩效考核目标建立任务执行和绩效之间的联 系,形成激励和问责双重作用机制,强化了与绩效挂钩任务的选择与处置。资源支持也是一个显著 的因素,但影响程度相对较轻。相比之下,不同于理论推导及直观共识,领导重视的影响反而最 弱。此外,街头官僚的选择性执法行为也存在群体差异性。最后,讨论了本研究发现对于规制选择 性执法行为、降低政策执行偏差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领导重视什么及为何?”: 省级党政决策的注意力分配研究 ——基于 2010—2017 年省委机关报的省级领导批示
    #br#
    陈那波 张 程
    2022, 11(4):  85-102. 
    摘要 ( )   PDF (18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要推进,领导重视是关键”是中国治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在中国的党 政治理过程中,领导的注意力呈现出什么样的分配特征? 批示作为一种制度约束下的治理工具,彰 显着中国特色治理的韧性与灵活性,更具有承载与传导领导注意力的重要特征。本文建立了党政领 导注意力分配的分析框架———注意力的情境制约框架,对2010—2017年间全国26个省委机关报所 刊登的2930条省级领导批示进行了分析,将批示文本中所包含的多重情境要素做了厘定与掘取。 研究发现,议题属性、议题来源、决策执行类型均显著影响着领导注意力分配。我们进一步探究了 不同决策空间中治理资源的特征变量,发现治理资源特征起到了重要的调节作用。 
    论文
    开放的务实主义与策略性收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的机理阐释
    杨志云
    2022, 11(4):  103-119. 
    摘要 ( )   PDF (14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的内在机理是准确把握社会组织从数量增长迈向 质量提升阶段的基础性问题。中国的社会组织在培育与监管的不确定性环境中获得了快速增长且 保持健康有序,蕴含着独特发展机制。在利益、观念和制度的整合性框架中,政府和政府部门的 观念嵌入并塑造社会组织发展的制度体系,旨在寻求激发社会活力和社会秩序之间的审慎平衡。 “开放学习”和 “务实主义”是政府发展社会组织的认知观念;以 “政治性约束”和 “功能性激 励”为核心的 “策略性收放”机制是制度体系的有效支撑。换言之,利益、观念和制度共同塑造 了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的内在机理。相关部委和四个城市的田野调查证实该概念框架的有效 性。新时代社会组织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保持开放的观念,创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以及新技 术、新产业和新业态领域的社会组织;加快社会组织法治建设,完善长效发展的法律基础;采用 分类支持策略实现培育和监管之间的动态平衡;增强社会组织的社会性,进一步优化存量、结构 和提升质量。 
    正式抑或非正式? 区域环境 协同治理的行为选择 ——以 2008—2020 年长三角地区市级政府为例
    周凌一
    2022, 11(4):  120-136. 
    摘要 ( )   PDF (36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协同治理是解决环境污染这类复杂化跨域公共事务的有力工具。地方协同行为可 划分为非正式与正式两类,非正式行为约束力小,灵活性高,但正式行为更是实质性协同的代表, 能在合作风险存在时保障协同目标的达成。既有研究开始关注中国情境下纵向干预对地方协同治理 的重要作用,却鲜有研究系统探讨纵向干预对协同行为选择的影响,以及不同干预方式影响的异质 性。因此,本研究将基于2008—2020年长三角区域市级政府间环境协同治理的实践,深入探究: 纵向干预如何影响地方协同行为选择? 不同干预方式的作用有何差异? 研究发现纵向干预中上级政 策的要求会促发非正式协同的形成,而绩效考核却使地方政府倾向于选择正式协同。既有的合作经 历与参与城市的广泛性,使地方主体形成非正式行为;跨省协同或面临紧急性环境问题时,地方政 府会选择正式行为。本文深入讨论了纵向干预对我国地方协同行为选择的影响机制,为既有文献补 充了中国情境下的实证分析,从理论上拓展了纵向干预在区域协同治理中的复杂性与异质性讨论。 此外,深入理解环境协同治理的影响因素也有助于推动我国的区域绿色发展。
    党建何以引领脱贫目标的实现? ——政党引领与国家基础权力比较视角下的多案例研究
    吴高辉 郭小聪
    2022, 11(4):  137-150. 
    摘要 ( )   PDF (14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2020年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然而,实践上的成就急需理 论上的回应:基层党建何以引领脱贫目标的实现? 采用田野方式进行多案例研究,结果表明: (1)党建扶贫的资源输入、组织建设以及话语宣传的三重路径构成了 “利益、权威、观念”的三重 嵌入机制,实现了政党引领国家基础权力的再生产;(2)它使得国家意志与战略被目标群众所理解 和接受,虽然超出了官僚制难以联系目标群众的组织局限,却推动了乡村治理的官僚化进程; (3)它之所以实现了有效治理,是因为利益嵌入与观念嵌入的一致发生冲击了乡村治理秩序,党建 引领则提供了权威嵌入和维持的有效路径,并更新了乡村治理格局。研究的可能意义是修正了国家 基础权力理论、拓展了政党自主性研究,揭示了乡村自治官僚化的公共性削减困境,为衔接推进乡 村振兴提供了理论视野。 
    研究综述
    实验方法在公共管理研究中应用的最新进展 ——基于国际期刊发表 (2017—2021) 的系统性文献综述
    李晓倩 戴乐融 刘小雨
    2022, 11(4):  151-168. 
    摘要 ( )   PDF (34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五年来,实验研究在国际公共管理期刊的发表数量增长迅速,仅5年的发表总量已 超过5年前历史发表总量的两倍。本文对这一时期 (2017—2021)发表在17本公共管理SSCI期刊 上的252篇实验研究文章以及其中的347个实验进行了系统分析,以期了解公共管理实验研究的最 新进展和实验方法在公共管理研究中的应用动态,对应用实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研究问题的特征有 更清晰的认知。对实验从发表特征 (时间、期刊和作者)、实验特征 (实验类型和实验设计)、被试 特征以及数据特征四个维度进行编码,通过单项分析和交叉分析发现,过去五年有来自美国、荷 兰、丹麦等31个国家的作者参与到公共管理实验研究中,JournalofPublicAdministrationRe- searchandTheory 和PublicAdministrationReview 的发文量居首位;实验研究以单实验研究、考 察单个因变量为主,调查实验是最常用的实验类型,被试间设计和多因素设计的使用率更高;被试 类型呈现多样化,其中公共部门工作人员是最常用的被试,被试数量在不同研究间的差异极大;数 据收集方式以线上为主,回归分析和方差分析是最常用的数据分析方法。通过与五年前 (1978— 2016)发表的实验研究特征进行对比,对未来公共管理研究中实验方法应用的可能性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