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5): 105-11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参与促进” 还是 “参与悖论”? ——教育的公众参与效应研究

  

  • 出版日期:2022-09-17 发布日期:2022-09-09

  • Online:2022-09-17 Published:2022-09-09

摘要:

教育是影响公众参与的重要因素,但目前学术界存在 “参与促进”和 “参与悖论”两 种争议。为有效检视教育与公众参与的关系,本文利用CSS2017微观调查数据,全面探讨教育对公 众选举参与、政策参与、自治参与和维权参与的影响,并从 “经济资本”和 “政 社感知”两个维 度检验内在机制。研究发现:教育对公众参与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教育对公众自治参与的影响 效应最大,对维权参与的影响效应最小;从 “经济资本”的维度看,教育可以改善公众的收入状 况、工作状况和生活状况,进而间接影响公众参与;从 “政 社感知”的维度看,教育对公众政治 信任感知具有显著正效应,对政府工作、社会公平和社会安全感知具有显著负效应,但 “政 社感知” 对公众参与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经济资本”和 “政 社感知”在教育对公众政策参与影响中的中介 效应最大,在教育对公众维权参与影响中的中介效应最小。研究还发现,受教育年限对公众选举参与 和自治参与具有显著的正 U形影响,“经济资本”比 “政 社感知”在教育与公众参与中的作用机制更 有效,两种机制之间存在相互抑制关系。本研究为教育和公众参与理论及实践提供了有益启示。 

关键词: 教育, 公众参与, 经济资本, 政社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