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5): 131-14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整体政府视角下标准化治理 府际合作的生成机理研究

  

  • 出版日期:2022-09-17 发布日期:2022-09-17

  • Online:2022-09-17 Published:2022-09-17

摘要:

标准化治理多主体、多要素、多领域的复杂系统属性,使得府际合作呈现出碎片化倾 向。识别府际合作的驱动因素,揭示合作行为背后的逻辑遵循,是提升府际合作有效性的基础和关 键。研究借鉴整体政府理论,从行为者属性、制度环境以及结构依赖三个方面构建府际合作生成机 理模型,并基于224份1979-2020年中央层面联合发布的标准化政策文本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 明:在标准化治理府际合作网络演化过程中,主体权威性对府际合作的驱动作用逐渐显现,资源掌 控者的优先连接效应发挥着持续稳定的促进作用;制度邻近性使得府际具有更大的合作可能,但不 同制度形式的影响程度有所不同;府际合作倾向于形成稳定可靠的闭合三角构型,而聚合效应愈发 显著说明信息交流的高效性是影响合作的主导性因素。 

关键词: 标准化政策, 府际合作, 整体政府, 碎片化, 生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