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5): 14-30.

• 新锐专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特色善治进程中的主体间性逻辑: 一个伦理现象学阐释 

  

  • 出版日期:2022-09-17 发布日期:2022-09-17

  • Online:2022-09-17 Published:2022-09-17

摘要:

如何将 “善”通过治理方式在主体之间扩展开来,现有研究仍疏于经验论证。本文聚 焦善治的主体间性,回顾现象学和行政现象学相关理论,运用伦理现象学、静态现象学、发生现象 学等新视角、新方法,阐释我国基层善治的一个先进典型:西辛庄,结合经典豫剧 《村官李天成》 等艺术作品,直观展现中国特色善治进程中的主体间性本质:命运与共、利益共享、贤能治理、亲 清关系、坚持梦想、不断超越。基于伦理现象学视角看,以优秀共产党员为代表的贤能群体,不断 扩充良知本性,不断朝向他者,通过先进示范、深入群众、说服感化、利益馈赠等方式,在具有主 观性、差异性、陌生性的主体之间,构筑情感的、认知的、语言的、利益的、科技的共通桥梁,在 时间进程中,渐进建构起中国特色善治进程,由此展现其由人心善端、到交互行动、再到结构变迁 的类似 “冲积平原”的流动本质。在此基础上,本文对中国特色善治与我国传统社会、西方国家治 理中的主体间性,从价值秩序、人心秩序、社会秩序、商谈伦理、科技伦理、民主运转、制度建 设、利益分配等方面作简要对比,以彰显善治的中国特色,最后指出善治是一项珍贵而艰巨的事 业,需要满足诸多条件才能有效运转起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