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5): 142-15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变迁中的反馈机制: 一个“理念-工具”分层框架——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 政策为例 

  

  • 出版日期:2022-09-17 发布日期:2022-09-17

  • Online:2022-09-17 Published:2022-09-17

摘要:

政策变迁受到多重政策反馈机制的影响,基于政策构成角度建构起政策变迁中的 “理 念 工具”双层反馈框架,试图揭示政策理念层和工具层反馈机制对政策变迁的形塑效应。政策的 延续受到理念和工具两个层面的反馈影响,当理念和工具都呈现出负反馈时,则政策难以延续;当 理念和工具存在正负反馈差异,政策是否延续以及何种程度的延续受到工具和理念层面反馈机制耦 合状况影响。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 “减负”政策变迁为例,本文探讨了理念层面正反馈和工具层面 负反馈下的回应性政策变迁模式,即在稳固的信念体系下调整政策工具以回应政策工具失效和环境 新变化。对反馈机制进行分层有助于深入政策变迁中反馈机制的复杂性和交互性,增强对政策变迁 中的 “变”与 “不变”的理论解释力。 

关键词: 政策反馈, 政策变迁, 政策工具, 减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