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5): 156-168.

• 研究综述 • 上一篇    

政府注意力分配研究述评: 理论溯源、现状及展望

  

  • 出版日期:2022-09-17 发布日期:2022-09-17

  • Online:2022-09-17 Published:2022-09-17

摘要:

信息过载的常态化使得注意力分配成为决策研究的核心关切。综合来看,心理学、组 织学和政策科学领域的相关成果构成了政府注意力分配研究的三大支柱,分别起到了微观基础、演 化情境和框架支撑的作用。然而,当前政府领域的注意力分配研究存在起步较晚、理论匮乏、碎片 化等问题。清晰梳理现有知识成果是改进研究现存问题的关键所在。理解当前政府注意力分配研究 可从政策、组织、个体三个层次着手,形成三个对应的主题领域,即以注意力分配为要点的政策分 析、组织行为中的注意力竞争现象、以注意力分配为核心的官员决策机制。为推进政府注意力分配 理论的体系化发展,未来研究可围绕形成本土化理论分析框架、推进各层次研究相互贯通、探索注 意力分配优化策略三个方面展开。

关键词: 政府注意力分配, 政策分析, 注意力竞争, 官员决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