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5): 32-41.

• 专题研讨1 • 上一篇    下一篇

形象包袱: 基层疲态现象的 一个经验解释 

  

  • 出版日期:2022-09-17 发布日期:2022-09-09

  • Online:2022-09-17 Published:2022-09-09

摘要:

疲态是当前基层较为突出的一种现象。基于田野调研经验案例,从形象视角对基层工 作人员如何受到内外因素影响而形成压力进而身心疲态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发现,面对上级任务和 社会公众诉求,基层工作人员为塑造 “好干部”和 “好政府”的形象而形成过度的压力,并由此导 致基层工作人员疲态。我们将这一压力称为 “形象包袱”。考核和评价在任务、诉求和 “形象包袱” 之间起了中介作用。“形象包袱”为上级领导和社会公众创造了机会主义空间:助长上级领导规避 责任、社会公众闹大谋利,最终导致基层工作人员身心俱疲。放下 “形象包袱”,需要强化领导干 部责任意识及对其权力的监督、探索数字化考核、完善投诉处置制度设计。研究突破了既有基层疲 态影响因素研究的政府内部视角,强调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为基层疲态缘何发生提供一个新的解释 视角。 

关键词: 形象包袱, 基层疲态, 基层工作人员, 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