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5): 42-60.

• 专题研讨1 • 上一篇    下一篇

何以驱动基层公务员担当作为: 基于扎根理论的质性研究 

  

  • 出版日期:2022-09-17 发布日期:2022-09-17

  • Online:2022-09-17 Published:2022-09-17

摘要:

作为加强基层工作的关键,基层公务员的工作能力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 性作用,激励其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加强政府组织建设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议题。对基层公务 员而言,担当作为既是重要的政治品格,也是基础的从政本分。然而,已有研究缺乏中国场景的深 度探索与实践情境的细致解读,基层公务员担当作为的动态过程与中间机制有待深入挖掘。为此, 基于33位基层公务员和10位利益相关群体的深度访谈资料,运用扎根理论方法构建基层公务员担 当作为驱动机制的理论模型。研究发现,基层公务员担当作为的核心要素有主体偏好、价值权衡、 行为激励、价值反馈和领导嵌入,存在担当作为发起、形成、确认和回应的意义建构过程。担当作 为意愿发起源自主体偏好,担当作为意愿形成立足价值权衡,行为激励是担当作为的确认条件,价 值反馈是担当作为的产出结果,领导嵌入是担当作为形成与溢出的影响因素。研究探索了驱动基层 公务员担当作为的影响因素与过程机理,对如何完善基层公务员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更好地推动基 层改革发展与创新社会治理具有参考意义和实践启示。 

关键词: 担当作为, 基层公务员, 驱动机制, 扎根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