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5): 61-74.

• 专题研讨1 • 上一篇    下一篇

强镇改革中的县镇关系及其优化 ———基于扎根理论与成长上限基模的分析

  

  • 出版日期:2022-09-17 发布日期:2022-09-17

  • Online:2022-09-17 Published:2022-09-17

摘要:

乡镇政府是国家政权的根基。2000年以来强镇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并在近年的新 型城镇化建设和 “放管服”改革背景中得以持续推进。强镇改革的关键与难点是县镇关系。采用扎 根理论,针对所搜集的24个省份的189份强镇改革政策文本的分析发现:强镇改革中的县镇关系 主要涵盖权力下放与承接关系、财政管理关系、人事管理关系、监督管理关系四大方面;其中,权 力下放与承接关系是主体,并引发另三类关系;在此基础上构建起强镇改革中的县镇关系理论框 架。为进一步研究政策文本中规范的四大关系对强镇改革实际绩效的影响,论文基于系统动力学, 通过构建县镇关系制约强镇改革绩效的四个成长上限基模,根据基模分析结果,从实施差异化赋权 与规范权力下放、落实业务培训增强承接能力、提供乡镇公共服务相匹配的财力保障、完善用人用 编制度、加大考核评议监督等方面提出了破解县镇关系掣肘因素、优化县镇关系以助推强镇改革和 促进镇域治理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强镇改革, 县镇关系, 扎根理论, 成长上限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