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 ›› 2022, Vol. 11 ›› Issue (5): 75-9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政府环境信息公开能否缓解 环保 “逐底竞争”? 

  

  • 出版日期:2022-09-17 发布日期:2022-09-09

  • Online:2022-09-17 Published:2022-09-09

摘要:

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上展开激烈的 “逐底竞争”导致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不断恶化。 继 “命令控制型”和 “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环境信息公开逐渐受到重视。那么环境信息公开在 中国是否有助于缓解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展开的 “逐底竞争”? 本文以自2008年起公众环境研 究中心 (IPE)和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 (NRDC)公布的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 (PITI)作为一 个天然外生冲击,基于2005—2012年282个城市的工商注册等数据与 A股主板上市公司数据构造 准自然实验,使用双重差分模型 (DID)系统评估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对污染企业注册的影响。 研究发现:(1)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有效地缓解了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展开的 “逐底竞争”,污 染企业注册数量显著下降。(2)政策实施后,本地污染企业的研发投资和融资成本显著上升。 (3)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对于污染企业注册的影响因城市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而异。本文发现畅通监 督机制、保证公共参与是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发挥作用的关键。 

关键词: 政府环境信息公开, 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 “逐底竞争”, 污染企业选址, 双重差分